审计室

 本站首页 | 岗位职责 | 规章制度 | 政策法规 | 工作流程 | 审计动态 | 学习园地 | 校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加强审计管理信息化建设 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2015-03-25 09:14   网络

加强审计管理信息化建设 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陈大志

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改革与市场经济的发展,高校内部审计在组织形式、审计范围、技术方法等方面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逐渐在理论上由财务审计向管理审计发展,在功能上由查错防弊向评价、建议、降低风险等发展,在流程上由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事后审计发展。内部审计在高校内部控制中的地位也日益提高,尤其在重大经济业务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内部审计人员都以领导参谋的身份参与,行使监督管理职能,在经济业务的前、中、后期都发挥着服务的作用。

目前,受制于传统的思维模式与落后的技术条件,审计质量和效率已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无法满足内部审计在理论、功能和流程上的发展需求,也不足以使审计人员充分发挥监督、服务职能。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加强审计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一、审计管理信息化建设发展状况

刘家义审计长曾说过:审计信息化建设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审计实施信息化,二是审计管理信息化。目前,国内外审计信息化建设侧重于审计实施信息化,开发出来的软件多为审计作业信息系统软件,如:中岳通用审计、中审用友审易、ACL审计软件等,但没有一个成熟的审计软件能顺应审计业务的发展和审计对象的变化。少数高校也采用审计软件实施审计,但事实证明实用性不强,效果不理想。较审计实施信息化建设而言,审计管理信息化建设情况不容乐观。

相对于开发难度较大、实用性不强的审计实施软件而言,高校内部审计人员更应以内部审计的具体管理要求为前提,立足于内审机构的实际工作情况,致力于研发审计管理软件,以提高审计工作管理水平,进而更好地为学校教育事业保驾护航。

二、审计管理信息化建设发展瓶颈

目前,内部审计人员存在两种状态:一是对传统的审计方式和流程比较熟悉,也积累了丰富的审计经验,但由于年龄偏大,对计算机和网络实际应用水平较低等原因,信息化主动意识不强,存在畏难情绪,思想上不积极,将传统的审计管理方式转换为信息化管理,有一定的困难。二是对计算机运用和操作技能比较熟悉,但由于从事审计时间不长,不知道该用计算机来实现哪些功能以替代传统审计管理方式,且对计算机熟悉也只是停留在办公软件的使用等方面,实质性的程序开发、设计和编译检测上还远没有达到审计管理信息化要求。

三、审计管理信息化建设初步设想

1.需求分析

为加强审计管理信息化建设,经广泛调研和论证,结合高校内部审计工作实际,确定审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功能需求总体分为以下五方面:1)对数据模块进行分级管理;2)实现数据的基本操作功能,如录入、保存、修改、删除、导入、导出等;3)实现数据的高级查询和统计功能;4)实现文本文件超链接功能;5)实现数据流通功能。

2.审计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

根据需求分析,审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实现过程主要分为以下四方面:1)对相关数据信息进行梳理,整理审计工作计划、审计工作总结、审计工作会议纪要、审计相关制度等办公性文件,清理审计档案,统计审计项目的开展情况和项目信息的汇总情况;2)实现以上材料的电子信息化;3)分类整理、保存;4)建立审计管理信息系统。

3.审计管理信息系统结构设计

1)登录界面设计

登录界面设用户名和密码框,由于系统角色(系统管理员、处领导、财务审计、工程审计)权限配置有差异,所以,每位职工都设有一个固定的用户名和密码。

2)主界面设计

主界面主要包含一个树形结构和一个界面显示窗口。树形结构设计为3个一级模块:综合管理、财务审计和工程审计。根据不同的业务分类,每个一级模块下设二级模块,根据具体事项的实际情况,部分二级模块下设三级模块。界面显示窗口用于显示各二级和三级模块。

3)子界面设计

所有二级模块和三级模块均包含相关的数据信息,如:审计工作总结与汇报模块包含所有总结/汇报的序号、制定时间、类型和名称等。根据实际需要,部分模块设置文本超链接功能,如:审计工作会议纪要模块、审计制度模块、档案管理模块等。部分模块设置序号、文号递增功能,如:审计通知书编号模块、审计意见书编号模块等。为方便操作和查阅,部分模块设置查询、统计、导出、更新等功能,如:财务审计项目统计表模块、工程审计项目管理模块等。

审计管理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在认识上进一步提高,技能上进一步加强,行动上更加积极。高校内部审计人员应以系统建设为基础,以数据挖掘为重点,以科研项目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审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新方式、新方法、新途径,进一步提高高校内部审计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争取早日实现全面审计管理信息化,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关闭窗口
· 充分发挥审计宏观监督作用 助...
·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
·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
·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
· 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实施细则
· 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
· 审计机关审计档案管理规定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利用计算机信...

版权所有:焦作大学-审计室